物理网博客
课下怎么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2015.12.20 16: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学生学习问题:老师您好。物理不是我的强项,考试成绩一直不稳定,最近几次考试考得很不好。物理单科在班里排名一直在后退,很是郁闷。我觉得我不是不用功,课堂上也很认真听课,课后的物理作业我也独立完成,可能是我的方法不对路,不够高效,也不够科学。课堂上我听课还行,课下是不是学习效率不高啊,还是学不到点子上?课下学习要注意哪些地方?

中学学生

(1)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提高效率。

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条件允许的话,咱们应在课前略作预习,搞明白这节课的重点内容,是用来解决哪些问题的?常见的错误是哪些?这样,你在听课时就不容易分心,听课的效率肯定会提高很多。

(3)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

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总之,物理题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通过做题和对题的反思,去总结这些规律。

(4)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

为了帮助同学们强化对知识点的记忆,物理网王尚老师梯队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将高考物理所有核心考点做了梳理,以提问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复习,每个问题都配有详细的解答,帮助同学们对考点自诊断,提高复习效率。提醒同学们的是,除了知识点的问答外系统还有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公式的使用技巧和前提条件等,这些内容课本上并没有,不过要在考试中考高分,是必须掌握的。每天消化几个问题,把知识点再温习一遍,逐步消化,记到心里。

(5)平时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平时注重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做题和与跑步类似,平时多练习,跑的多了,跑的快了,到了赛场上才可能跑出好成绩。一些同学考试卷子做不完,就是平时做题速度太慢了。就像平时不跑步的人突然跑千米一样,怎么能跑出好的成绩?

(6)重视画图,重视步骤书写。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另外,物理题的答案并不是标准的,有的时候你写的与答案不一样,老师们怎么理解呢?看图是一个捷径。答题纸上的内容是给老师看的,不要给老师们的阅卷制造困难,图一定要画。另外,同学们还要注意总结一些步骤书写的技巧,做到解题中的每一步都严密且简练。

物理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不可能立竿见影。班里有很多的学生喜欢科比、乔丹这些运动明星,可是他们在赛场外的辛勤努力,你是否了解?之所以能在赛场发挥好,是因为台下的十年功夫,没有努力就没有成功。

希望这些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预祝期末考出好成绩。(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