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升物理考试成绩要多反思
2015.12.20 14: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导语:同学们要重视学习效率,这样,你才能在同样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掌握的更加牢固。高中拉开大家差距的并不是时间(时间是有限的)而是效率。

阅卷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不仅是课本知识方面的。学过的知识不能在考试里展现出来,值得反思。学生们的应试能力需要提高,会的知识点要拿到分数。

物理学习

有的学生平时小考试挺好的,月考总是发挥不出来。也有的同学平时作业很认真,可考试时试卷上漏洞百出。有的学生计算结果总是出错,有的学生审题不仔细,忽视一些重要条件,太马虎……

想考试中考高分,就得在平时下够功夫,发现问题并及时改正,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有句话说的非常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课下学习物理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学霸们是怎么学物理的?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呢?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4)课下要有意识地提高做题速度。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约束解题时间,比如,这四道物理计算题,我必须要在半个小时内解出来。只有这样,平时对自己严格一些,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视频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遗忘是学习的敌人,往往是知识学会并不是很难,难的是把考点掌握住。还希望同学们经常复习,并辅助一些练习题来巩固。

很多同学喜欢科比、梅西这些运动明星,在赛场外他们的努力,你是否了解?之所以发挥好,是因为台下的十年功夫,而且是比周围人更刻苦、努力。

文章由乌兰察布市赵昊男老师投稿,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D组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