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吸收热量物体内能一定增加?
2015.12.19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并不是一定,是可能。物体的内能是变大还是变小,取决于两个外在因素,一个是吸收或放出热量,另外一个是做功。如果某物体吸收了40J的热量,却向外界做了600J的功,物体的内能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小。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前提条件?
答:曲线运动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时刻在改变,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摩擦力怎么计算?
答: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接触的两者间没有相互运动的一种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