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用右手定则解题?
2015.12.19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一般来说,右手定则是判定感应电流流向的定则,当然,可能题中给了我们电流,让我们通过右手定则来判定运动方向或B的方向。右手定则的使用:伸出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场B垂直进入手心,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指向,就是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右手定则还可以与楞次定律一起使用。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符号就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逸出功。
问:怎么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则来判定,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如果认为四指是电流的方向,那么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与安培力的方向判定是非常类似的。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动能定理使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