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2015.12.19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如何来计算总功?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动能定理和牛顿定律是相关的,可以彼此进行推导运算;有兴趣的同学们课下可以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这一特殊过程进行相互推导。
问:失重是什么状态?
答:失重,就是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的一种状态。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公式表述为FN=mg-ma;当a=g时FN =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着什么的变化?
答:对某个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