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怎么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2015.12.19 2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则来判定,具体为:将左手掌摊平,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如果认为四指是电流的方向,那么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与安培力的方向判定是非常类似的。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摩擦力怎么计算?
答: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我们称之为静摩擦,一般是通过画受力图,结合题意,借助于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是有物体间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计算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指的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问:什么是超重状态?
答:某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状态。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用牛顿第二定律可以表述为:FN =mg+ma。提醒同学们,上面公式中的Fn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而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合外力的功?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的方法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