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谈:近期一些比较典型学习问题与答复整理
2015.12.19 1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问答汇总;一些物理学习疑惑及老师们答复。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理想气体的定义?】答:理想气体是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气体,即严格满足pV=nRT的气体。从内能来看,其内能只决定于分子动能,分子势能可忽略不计。

学习笔记

【问:波发生衍射的条件?】答:衍射是波的一种属性,即能绕过障碍物或孔,在其后方继续传播的特性。波发生衍射的条件是:障碍物或孔的尺寸比波长小,或相差不大。注意,光也是一种波,也能发生衍射。

【问: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不满足力的定义条件,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格来说,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这么说:重力和轨道支持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习惯性的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这种表达方式不科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