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第一轮复习物理综合考试考前重点知识梳理
2015.12.18 09: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高中学生

(1)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类问题。牛顿第二定律是一座桥梁,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通过运动学来推导受力情况,也可以研究受力情况来判定其运动情况(比如求某段时间内的位移)。

(2)圆周运动最高点分析。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条件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不要搞混了。还应重视一些典型应用问题,火车在拐弯处轨道应有个较小的倾角(重力与支持力不能平衡,两者合力充当向心力),等等。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满足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才能使用,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存在,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容器的考察,也有可能会涉及到电路分析、串并联或滑动变阻器。解题切入点是电压(联系电场与电路的枢纽)要从电路中求电容两端的电压(变化情况),再进行受力分析,判断带电粒子运动情况。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注意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能用一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来代换。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注意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解题可能要用到圆规、直尺、铅笔、橡皮、量角器,同学们考前要准备好。注意画图,要用于尝试画出轨迹图来(大多情况下还要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电压与电流的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这篇文章很长了,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课下要多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错题,认真做好复习工作。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意义,有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认识到尽头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大学,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赵小伍老师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禁止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尊重版权,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