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如何克服考前恐惧症?
2015.12.17 1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在学校老师与家长的双重压力与期待下,很多高中生(特别是高三生)过分的看重分数,在考试之前的几天有考前恐惧症

考前恐惧症具体的表现就是厌学,失眠,学校效率低下,做作业心里发虚,不喜欢与周围的人交流,无故生气与家长斗嘴等等。

从高考考试来看,考前恐惧症首先是影响考场的正常发挥,其次是致使考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学习效率低下。这些都直接影响了高考的分值,在对待考前恐惧症上家长们马虎不得。高中生如何克服考前恐惧症?笔者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过从事物理教学多年,想站在教师的角度与家长们分析下:

(1)调整好作息。

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熬夜会导致第二天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紧张。考试发挥好的基本前提就是要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这比多做几道题多背几个单词更重要。大脑是身体的一部分,充足的睡眠能够让大脑保持清醒,让你在考试中发挥正常水平。

(2)进行适量的运动。

如果考试时感到紧张,身体各个组成部分就容易变得迟缓、僵硬。课下做作业的间隙,同学们最好做一些轻微的舒展身体的运动,如:坐下来再站起来、跳绳、摇摇脖子、舒展双臂、卧室里来回走走,等等,这些活动可以帮助身体变得柔软轻松,促进血液循环。考试前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在教室外的绿化带周围快步来回走走,往往紧张感会随着运动一起消失。

(3)把平时每一次练习都当成真正的考试。

这是在王尚文章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平时作业当考试,考试当做平时作业。考试压力,一般是在答题不熟练的情况下产生的。所以,平时要抱着考试的心态来做练习。在课下做作业时,你可以规定自己这一个小时什么都不干,就认认真真做十道物理解答题wuli.in,答题时在旁边放一块表,给自己记录时间,同时也营造考场的氛围。平时做作业的时候,经常严格自律去这样做,对你适应考试有很大帮助,当然对克服考前恐惧症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4)考前适当做预测,保证自己复习全面。

在课下王尚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到底什么最影响考试心情,导致考场上紧张?同学们主要的反馈是,知识点没有复习完,心里发虚。针对同学们的这一学习问题王尚老师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一方面通过随机问答的模式帮助同学们巩固考点,就像是一位物理老师在旁边随机的问你一个问题一样,这些问题都是基础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规律。另外,在这套系统里,我还对各个学期期中期末考试的主要内容做了预测,推荐同学们好好利用这些预测点来给自己自诊断,保证考前自己知识点无死角。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必考点的介绍外还有很多解题思路的梳理,也有一些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以及一些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主要应用环境),这些都是必须掌握且牢牢记住的内容。
 

(5)多和周围的小伙伴们交流。

女孩子要有几个闺蜜,男孩子要有几个哥们。课下打打闹闹,开开玩笑,抽空再互相提问几个问题,营造一个活泼的学习气氛,对克服考前恐惧也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网)

王尚,北京西城物理老师;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关注王尚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知无不言有问必答。

转载注明原文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拒绝好未来旗下各站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