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弘仁中学物理模考考前知识点归纳
2015.12.16 15: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高三的确很累,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高中校园

(1)汽车功率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特别是两种情况启动所对应的v-t图,很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一定要理解最基本的推导式。基本公式:F-f=ma;P=Fv;

(2)平抛运动考题。要注意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时候,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双子星的问题分析。处理这类考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角速度(周期)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容在电路中考察。电容其实可以认为是一个电压表,如果电键是闭合的,其两端的电压相当于“电压表”测量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那么电容两端的电荷量就不变了,电路断开,电荷没办法流动。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原理与使用,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滑动变阻器的使用(分压限流电路)。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一定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受力要分析清楚外,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

(8)热力学中,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时间。每天都是24个小时,可总有学生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要有一个详细的时间安排,什么时候做什么要明确。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A组晓泽

此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