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首轮复习摸底考试考前重难点汇总
2015.12.15 22: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中学校园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两个物体相对运动的考察。比如赛跑接力赛的问题。想把这类问题彻底分析透,一定要画出对应的图像,尤其是始末态,一定要搞清楚。

(2)圆周运动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轨道应该有倾角,汽车过拱形桥,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旋转木马等等。

(3)双子星的运动分析。处理这类考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电场线性质及电势能的变化关系。电场线的性质要记牢,电势能与电场力做功关系要明确,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增加,与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相同。

(5)电学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电池组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测量;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磁场中带电粒子圆周偏转,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带电粒子轨迹的判定与三角形求解有较高的要求。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了受力分析搞清楚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路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复习的时间也有限,不再多整理了。希望大家课下多下些功夫,以点带面,把知识系统化。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周雨;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