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综合考试考前重难点解析
2015.12.15 15: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高中校园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两个物体相对运动的考察。比如田径接力赛的问题。要想分析透彻这类问题,必须画出对应的图像,不同质点的始末态一定要搞清楚。

(2)平抛运动问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时候,正碰,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三个宇宙速度与卫星的发射。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所有绕地运行卫星所具有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重力等于向心力。

(4)电场力做功分析、电势能大小判定。电场线的基本性质要牢记,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会画。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能用一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来代换。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峰值,有效值,等等。这类问题通常考图像,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原理与典型应用、卢瑟福α粒子的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这篇文章很长了,我的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一些典型的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赵小珅;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授权,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