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日站答疑区部分咨询问题与老师回复
2015.12.15 15: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一些常见物理问题及老师们答复,同样学习问题可借鉴。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分子势能大小改变?】答:因分子之间的作用力而对应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势能。与弹簧弹性势能类似,分子势能也是一种势能,大小与位置关系相关。从微观看,影响两个分子势能大小的因素就是两者之间的距离。从宏观来看,影响气体分子势能的是气体体积。理想气体,是认为分子势能为零的一种抽象气体。

书本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合外力大小为零?】答:这种说法不正确,对机械能的理解不到位。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合外力为零,是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前提条件。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振动与波动中的一个应用,具体指:由于波源与观测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存在差异。具体来说,相互靠近,接收到的频率变大,反之,减小。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火车进站(出站)时汽笛声的不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