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谈:物理总考的很差我该怎么办?
2015.12.11 2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到底怎么学物理,困扰着很多高中生和家长们。从高考物理考试平均分来看,物理是一门比较有区分度的学科。我教授物理课程已经十年多了,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以及与同学们的一些交流),我分享一些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课下能够引起重视,把物理学好。具体如下:
(1)及时温习巩固课本内容。很多同学抱怨物理内容抽象,考点多,难记住(很容易忘),其实是因为你没有拿出时间来及时复习,及时把模糊的问题搞清楚。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发现问题越来越多了,太多地方没学明白。笔者向大家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有近千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和答案。提问的都是必须记住的考点、公式,以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等等,解析的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现在同学们就可以搜索物理自诊断系统,去看看,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吗?这些物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同学们前期知识的复习非常有帮助。可以利用放学回家等车的时间,中午吃饭的时间,睡觉前,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去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成绩就会提高一个台阶。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请同学们牢记: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巩固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家长朋友们有时候想帮助孩子学知识,可自己的高中的这些内容早就忘了。那么也能够借助于这套系统,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在睡觉前,在孩子刷牙的时候……问孩子几个物理必考点,只需打开手机访问这个页面即刻;问题随机出现,答案就在里面。对高三学生而言,每天只需五分钟,(都是琐碎的时间),比如,早上看5个随机物理知识点,晚上睡觉前在床上再看5个考点,每天搞定10个考点,只需要100天,你就能把所有物理重难点过一遍。这些物理知识点都是王尚老师十多年教学经验的精华,都是源于历年高考物理试题而整理出来的最重要内容,都是必考点。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