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2015.12.11 2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经常有学生或家长问我:学霸考前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学习状态?对学霸们而言,知识点就像是乘法口诀一样,深深的印在了心里,不存在任何学习漏洞。

  试想一下,你的知识点如果能够像乘法口诀一样熟练,你脑子里装着这次考试对应章节的100道典型题,还对物理没有信心?还担心物理考不好吗?

  学物理,重在基础,基础知识不牢固,不可能考高分。对中等生而言,把模糊的知识点梳理清晰、掌握牢固,是提高考试成绩的关键。

  物理到底难在哪里?真的那么难学吗?有些知识点怎么听老师讲课都听不懂吗?不是的。那为什么很多同学们物理考试成绩不好呢?因为知识点太多了,学校讲的也很快,学了这个忘了那个,考试前,很多学生是这样的:哪里都有些印象,不过哪里都不深刻了,很多内容都淡忘了。

  前期学习中落下了一些内容,导致现在学习有些跟不上了怎么办?很多同学在学习中面临这样的实际问题:自己在家里做作业有道电磁感应的问题,要用到能量守恒或动能定理的公式,可这些公式忘掉了,都这么晚了老师已经休息了,也不好意思给老师打电话问。况且,这些公式也不是二十分钟就能讲明白的。物理学习最怕的就是积累问题。不及时解决问题,模糊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多,在课堂上也难以跟上老师的讲解,考试的时候就心里发虚。王尚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这一问题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的且不需要注册和下载,以重要考点提问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复习和巩固所学考点。这些问题,囊括了所有高考物理的核心内容,包括重要概念,物理公式,实验原理和操作,还有解题思路的梳理。你高一上学期的牛顿定律或受力分析部分的内容记得不牢固了,想抽时间去复习一下,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击高一上学期随机问答,会自动推送给你五个问题,想一想答案是什么?如果哪个问题不会,忘了,这就诊断出这个知识点你没有掌握住,就点击进去看答案,还要把这个问题记录下来。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基础概念外,还有很多解题思路的梳理,把一些混淆的概念做了对比分析,以及一些常考常用的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这些内容课本上是没有的,要想考试考出好的成绩,是一定要掌握住的。

  物理知识,一环扣这一环,前面的力学部分,是电学的基础,而电学,又是磁学的根基。物理考卷难题(导致大家成绩差异的题)都是综合题,往往需要用到三四个章节的知识点来分析。比如,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总是用到平抛运动的相关公式。如果前面的物理wuli.in内容你忘了,也不去抽时间复习,这部分肯定很多地方学不懂。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肯定会扣分,考不要的原因往往就在这里。《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公益性质的学习辅助工具。其内提问的所有知识点,是王尚老师和物理网众多老师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是实战中的经验和理论总结;而且,随机提问的学习方式,从记忆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克服遗忘的方法。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自律,踏踏实实地把这套系统利用起来,坚持执行一段时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排队打饭的时候,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蹲坑时,你都能利用这套随机问答系统来学习。别人在玩手机,你却在刷物理必考点,物理解题思路。

  高中学业压力大,学习时间紧,课堂上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课,课下还要应对学校的各科作业,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帮你提高考试成绩,并不占用你的宝贵学习时间,都是一些琐碎时间的科学管理。笔者个人认为,这些时间,才是拉开大家考试分数差距的关键。(文/王尚)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区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加王尚微信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拒绝XES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