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重视教材基础内容
2015.12.11 1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方法是决定你能否成功的要素之一。同学们都应该多少了解比尔*盖茨、乔布斯、李嘉诚等这些巨人。他们所处的时代中大多人很平凡,或许有些人更有走向成功的基础条件,但很可惜,他们的方法或处世的态度导致了他们很平凡。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同学们,同样的环境下,方法和态度对成功是多么关键,我们的物理学习亦是如此啊。

如何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笔者建议如下: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高中物理特别难?怎么下功夫都听不懂,学不明白?不是的。那为什么下了很大功夫,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因为知识点多,且太抽象了,学校老师的授课进度太快,同学们内容学得不扎实,容易忘。等到期末考试前,还能够有多少知识扎扎实实留在自己脑海里?

针对同学们的这一学习问题王尚老师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这是一套知识点随机问答系统,就像是一位物理老师在旁边随机的问你一个问题一样,这些问题都是基础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规律。如果答不上来,赶紧看答案,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复习,强化对考点的理解和记忆。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一下学期的知识快忘了,想复习一下,你可以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高一下学期物理随机问答,系统会自动推荐五个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哪个问题自己忘掉了,答不上来,就点击问题,去看答案。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必考点的介绍外,还有很多解题思路的归纳,也有一些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以及一些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都是必须掌握且牢牢记住的内容。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除了做题数量外,我还要提醒同学们要多去关心自己做题的质量。前段时间做过的题中有多少能彻底巩固,充分吸收?在课下同学们看书时,也要注意联想前期做过的物理题,想想这个知识点,都有哪些典型的习题或例题?或者,做题时自己都犯过哪些错?这样才能保障读书能够“温故而知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