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学生必须注意的四个细节
2015.12.11 1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高三一年,同学们的成绩波动是非常大的。原来成绩好的学生,拼命学想保住自己的排名优势,而原来在高一和高二不下功夫的学生开始奋起直追,也开始玩命了。高三对谁来说都很累,都很辛苦。有不少的同学课堂上跟着老师听课,课下时间全部拿来做习题,没有反思过学习方法,学的也昏昏沉沉,效率不高。高三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必须注意的四个细节,如下:

(1)重点内容重点对待,针对性演练对应题型。

笔者以北京高考物理为案例进行解析,因为各个省考试情况不一样,仅供借鉴。比如,交变电路与远距离输电,我们在平时练习会解很多计算题,可是北京高考这部分是绝对不会有计算型解答题的,因此这部分的复习,就要以选择题为主进行演练。每个模块学完之后,一定要搞明白这个模块的知识框架,知识点就应该像一颗大树,哪里是枝、哪里是干、哪里是叶,当然,重点的内容一定要掌握住。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

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高中物理的内容太多了,高三复习的节奏又特别快,很多学生不注意及时地科学的循环复习,学一点忘一点,哪里都掌握不牢固。高中物理网力学主编王尚老师针对这一学习问题整理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以考点提问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在课下进一步复习巩固所学内容。这些问题囊括了所有高考物理的核心内容,包括基本的概念,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实验原理和操作。此外,系统内还有一些典型题解题思路的梳理,以及一些易错点和考试陷阱的提醒。这些内容咱们课本上没有,不过要想考高分,必须掌握住。就像你的老师问你问题一样,这种随机提问问题的方式,从记忆学的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强化记忆的方法。

(3)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把题意读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物理wuli.in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不可能一撮而就的,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个慢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除了认真读题外,同学们还要注意应试能力的锻炼。有的学生平时写作业很认真,书写的很干净,可考试时试卷上漏洞百出,涂改的很难看清楚,图画的也不清楚;有的学生计算总出错,或保留的位数不对;有的学生审题特别马虎,不注意一些隐含条件……

(4)提高做题速度。

提高做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每年的高考,都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做不完。很多时候,并不是不会做,而是自己做题太慢了,没有时间写。高三考试多,其实并不仅仅是帮助同学们巩固考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同学们锻炼应试能力,提高解题速度。在高三平时的月考,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物理网)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区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加王尚微信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拒绝XES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