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必修课:问老师问题的技巧
2015.12.10 2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

(文/王尚)班级的学霸们,问老师什么问题,怎么问,都是有技巧的。学霸们问的问题,大多都很典型。老师们总是习惯把学霸们的问题,再拿到讲台上讲一遍。
  

笔者是物理老师,就以物理为案例,对如何问老师问题做一个简要的说明。
  

我的目的是:
  

A怎么像学霸那样问问题?把题的思路理解透,巩固牢考点,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B通过问问题这件小事,同学们还应学习为人处世。
  

C请家长们关心下孩子们非学习方面的成长。
  

下面来详细解析:
  

(1)首先要明确该题的考点与章节范围,以及一些基本概念。
  

我对下面这些学生的提问方式提出批评。很多学生问我一道力学综合题,我反问这个学生: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有的学生答不上来,试想一下,这道题即便我能够给你讲清楚,换了一道题,你还是不懂啊,因为基础你没有掌握住。不是说问了问题,老师给你讲了,你知道答案了,就结束了。这不是做题的目的,也不是问老师问题的目的。
  

做题的目的是什么?笔者在文章《高考生学物理做题有讲究》中说过,1进一步巩固考点,2锻炼解题速度,并规范思维、解题过程。
  如果你一些基本概念还没有搞清楚,请先下功夫去做些基础的工作,再来问老师问题。否则就是做无用功。课下的时间,请同学们借助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学习,把高中物理必考基本概念理解透彻,这是考物理高分的基础。这些内容囊括了高中物理的所有核心内容,包括基本的概念,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实验原理和操作,还有解题思路的梳理。
  

(2)绊住自己的地方是什么?
  

老师的时间宝贵,同学们的时间也非常宝贵,到底问题是什么,绊住自己的地方是什么?哪里有坎儿迈不过去,清晰的告诉老师,老师也好对症下药,帮你分析。
  

有的学生问我问题,在微信上,拍张照片,发个短信,第七题。到底这个题哪里困住了你,你要告诉我。否则我怎么给你讲呢?特别是在微 信的公 众号上,我给你解析一道题,就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打字和画图。起码的对老师劳动的尊重,学校应该告诉你了吧。
  下面是微信上有同学问我的问题。看看这个学生做事是多么的粗心,这个图片你能看清楚吗?我一点儿都没有压缩。连自己都看不清楚,还拿来问我该怎么做,我真的无语了。你问我第七题,能不能就拍第七题的照片,拍这么多,干嘛?考验我的视力吗?同学,我真的不欠你什么啊!

  

我一直觉得,学习与做人是相辅相成的。学习一方面是看教材教辅自学,可更多的是请教他人,在听课与交流中进步。如何与他人交往,也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家长朋友们,你们在工作中,也喜欢一些善于交流、活泼开朗、做事积极且认真的大学生。你们想让自己的孩子优秀,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留给学校啊!当下的教育,说白了,学校的主要职能,还是帮你们孩子应试。孩子的各方面成长,你们要上心啊!
  

(3)问完老师之后,最好再与老师沟通下,对这道题的认识做一个总结。
  

比如,老师,通过这道题,我发现了两个问题。首先是机械能守恒不能乱用;其次是动能定理在求解单独一个物体时更加的方便。
  

老师最想听到的,就是这样的话,通过你和老师的交流,老师不仅仅帮你搞懂了这道题,还帮你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某个考点。补充一句,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中,笔者除了基础概念外,还有很多解题思路的梳理,一些容易混淆概念的异同比较,以及一些定理定律的使用前提。这些内容课本上都没有,要想考试考出好的成绩,系统里的这些内容必须要掌握。
  

只有这样学习,这样问老师问题,才是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培养习惯很重要,可是习惯的培养,恰恰是最难的,因为没有人监管我们,只有靠我们自律。
  

我非常的希望家长们能够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与人交流的时候,要为对方着想,为对方提供便利;不能事事以自己为中心,让老师们围着自己转,还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文/王尚)
  

王尚,北京西城区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加王尚微信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拒绝XES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