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的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5.12.10 15: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问答汇总;一些常见学习问题及回复。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时候系统动量守恒?】答:动量守恒定律使用是由前提的。前提条件是:在该方向上,研究对象(系统)所受到的外界的力之和为零。利用动量守恒解题,第一步时规定正方向。

学习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动能定理可以研究多个物体吗?】答: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存在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