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站内留言板的几个典型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5.12.09 2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整理;一些学习问题及老师们回复。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高中生

【问:平抛运动怎么分析?】答:平抛运动是下面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由于惯性而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只在重力作用而做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一般都是将平抛分解为这两种运动进行分析。

【问: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格来说,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这么说:重力和轨道支持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物体在重力与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习惯性的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这种表达方式不科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