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四中高三年级组首轮统考考前重点回顾
2015.12.09 22: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高中生

(1)两个物体的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规定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推到来判断是否有解。

(2)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向心力分析。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必然受力是不平衡的,一定有外力充当了向心力,要把外力研究清楚,画出受力图,不要遗漏力。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在这里举个例子,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静电感应、静电平衡、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电场,直至与原来电场相抵消。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屏蔽现象。

(5)非纯电阻电路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考察。同学们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公式是不成立的,这个时候要有限考虑用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带电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好,同学们课下复习时间也很有限,只给大家点拨这些内容,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的课下复习有帮助。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考你梦想的大学,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撒下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题,背过了几个定理、定律。

——物理网工作A组@晓泽

此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