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强烈推荐:同学们的一些学习咨询问题与老师们的回复
2015.12.06 18: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深入的学习离不开质疑,这是特别关键的一环。物理网近期一些学生的提问及答复整理如下。首发地址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在同种介质中,红光和紫光哪个临界角大些?】答:红光的临界角C更大,折射率n和临界角C的关系n=1/sinC,折射率n与临界角C是反相关的关系,紫光的折射率n大,频率大,临界角C小。红光折射率n小,频率小,临界角C反而大。

高中生

【问: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答:这类问题的解题切入点是两个公式,牛顿定律公式F-f=ma;以及瞬时功率的表达式P=Fv;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解题时还可能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问:两个垂直的静电场里,带电粒子的运动情况如何来下手分析?】以两个电场方向分别作为xy轴,建立直角坐标系,把速度沿着xy轴方向进行分解,然后,与平抛运动类似,分别在两个方向上去研究带电粒子的运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