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周模考要点预测及注意事项
2015.12.06 18: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中学校园

(1)自由落体运动。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确定好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关系进行推导,根据判别式来判断是否有解。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绳子拉力作用下,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一样。

(3)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双子星运动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电势能变化判别。静电场基本性质要牢记,电场线的性质,以及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对应关系。这类问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说明E越大,课本上典型的几种电场线要记牢。

(5)伏安法测定电阻的方法,注意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依据。如果题目条件中缺少电压表,能用一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来代换。

(6)磁场中带电粒子圆周偏转,尤其是结合数学坐标系的考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考试时同学们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最好近期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光电效应方程。都解释了哪些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是什么?前提及注意条件,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一些重要的考点和考场注意事项就给大家整理到这里,同学们在课下还是要多抽些时间,多下一些功夫,你把功夫下到,考试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一定是布满了荆棘。同学们,考上好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付出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物理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网A组-晓宁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禁止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