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今天物理网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2015.12.06 08: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常见的问题如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课本基本概念及定理定律。转载注明物理网地址(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答:设研究的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带入公式,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高中生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弹性势能变化与弹力做功有何关系?】答:弹簧弹力做正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如果弹力做负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增加;两者改变量大小是相等的。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这种情况与重力做功,引起的重力改变类似,同学们在课下可以类比做个分析,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