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一轮复习模拟考试考前重难点总结
2015.12.04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高中校园

(1)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结合题意取合适的研究对象,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建立合适的坐标系(一般是运动方向x轴,垂直运动方向y轴),再结合牛顿第二定律解题。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的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在水平方向上位移大小不同,或研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有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线性质及电势能的变化关系。静电场电势能的考察题很多,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关系要掌握住,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就是在不断增加,两者是负相关的关系,不过两者的绝对值是相等的。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使用,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这类问题还有很多应用题,应用的基本原理(公式)一定要找出来。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交流电瞬时表达公式,电压与电流的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考点很多,考前需要注意的我就写这些。物理考试接连不断,每一次都是对自己前期工作的检验,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多下功夫,考场上好好发挥出来自己的水平。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A组-赵小珅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老师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