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物理考试总考不好同学的建议
2015.12.03 18: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考试是高中生的家常便饭了,密度非常大,几乎周周都有考试。月考、模块考,很多学生发挥的还不错,可在期末考的时候,总考不好。

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近期阅卷工作的部分经验,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复习建议,仅供参考:

高考决定同学们的一生,每次考完,都有一部分学生会失常发挥。其实,仅仅在高考中没有发挥出自己水平的是极少数,高考考场上发挥不良的同学,在平时的大考小考中往往也容易发挥不好。

我教学上的经验是,在考场上能正常发挥甚至是超水平发挥,基本上都得益于扎实的基础知识、应考策略和平时良好的应试心理。

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学生平时考试成绩还可以,关键性考试也容易发挥出色。

我们来举一个体育方面的例子。大家都喜欢NBA,NBA最好的球员,无疑都是平时发挥稳定的;在常规赛中,一直表现很好的球员,到了季后赛也能稳定发挥。

在学习上急功近利是很多学生的缺点,他们总是幻想着下一两周的功夫,就能把物理学好、考好;那只是空想。学物理最需要的是课下的自律与积累,最需要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比别人多做一道题,多总结一个解题思路……

分享给同学们一个好方法,那就是把物理作业当成学校的月考来对待,这是我本人在读高中时一直用的方法。比如,今天晚上有五道综合型的计算题,从9点半到10点半,当成考试来对待,每题20分,那么总分100,看看自己这里学得怎么样。这个学习方法,一方面可以帮助你改善做作业的效率,除此之外,还能锻炼你的应试能力,效果很好。

数学计算的确是不少同学的软肋,从阅卷中就能看得出来,不少学生受力图也没有问题,也会分析,公式也会列,可是就是计算不出来最终的结果,导致白白丢分。

数学运算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是拿高分不可或缺的要素。

物理老师必然以物理知识的传授为主,不可能给同学们详细地补充这些内容,因此同学们在课下要自己去整理。数学知识在物理解题中有很多应用,比如方程组的求解,数列与递推关系,最大值的求法,不等式,解三角形,正余弦函数,等等。

总结一些常用的分析方法对学习很有帮助,诸如受力分析法、数学函数法、图像法、等效代替法、状态过程分析法、临界状态分析法、估值法、等效变换法等。我们所遇到的很多习题中有很多同类的习题,咱们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处理。

在考试中常遇到的考点与题型,笔者建议同学们抽出时间来做个整理。比如,F=ma验证实验;卫星发射问题;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作用下的圆周运动,等等。高中物理网的核心考点区有很多考点总结性质的专题。

如果您是高考生,我们把最重要的核心考点与考题类型做了整理

请点击这里: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