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高中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咨询问题与回复整理
2015.12.03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近期一些学生的物理问题及老师回复整理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临界角是什么角度?】答:光从光密介质射入光疏介质,在界面会发生折射现象(以及反射现象),随着入射角的增大,折射角也会逐渐增大,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个数值时,折射光线就会消失,此时入射角对应的角度就是临界角。入射角大于或者等于临界角时,发生的是全反射现象,在两个介质接触面只会发生反射而不会有折射,这种现象叫做全反射。

认真听课的高中生

【问:静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的判别方法是什么?】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对整体的分析与计算,得到整体的(共同的)加速度,再看看(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自然就不成立了,就是滑动摩擦;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多物体能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