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3个常见物理疑问的回复
2015.12.02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班里有些学生对所学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我把近期学生们的一些问题梳理下,有类似问题的同学可以做个参考。转载注明物理网地址(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高中生

【问:相比红光紫光具有哪些特点?】答:相对红光而言,紫光的频率更大,单个光子的能量也更大,折射率大。紫光和紫外线典型的应用是:消毒杀菌灯,验钞。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是成立的,F=ma,此时的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