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等生成为学霸必经之路:勤
2015.12.02 16: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先来说一个故事

曾国藩大家都知道,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可是他小时候学习天赋却不高。

有一天曾国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了,还在朗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

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去睡觉,还是在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

贼人实在忍无可忍,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自己将那文章当面背诵了一遍,然后扬长而去!

贼人是很聪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聪明,但是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先生却成为主席都钦佩的人:”近代最有大本夫源的人。”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那贼的记忆力真好,听过几遍的文章都能背下来,而且很勇敢,但是遗憾的是,他的天赋没有加上勤奋,变得不知所终。

学习要领:勤

伟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有句古话说的好,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平时操练的时候,总想着多睡会儿,少练会,不勤奋,真正打起仗来,就可能因为跑得慢了一点点而丢掉性命。

学物理也是一样,平时要勤思考,要勤总结。考试中暴露的学习问题,很多都是平时学习的一些惰性造成的。

(1)有学生问我,老师,物理考试的题量太大了,我拼命做都做不完。

我想说的是,你课下不够勤奋,不够努力,做作业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为什么别的学生能够做完呢?你做不完,只能说明你自己做题慢。

建议课下做作业时你给自己约束解题时间,强迫自己注意力集中。比如,这4道力学解答题,我一定要30分钟内做完(中间不能休息、走神)。只有这样,平时对自己严一些、狠一些,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灵活应对。笔者并不是第一次提这个建议;学生们其实也都知道,可是因为惰性,去认真执行的并没有几个。而真正严格要求自己,课下勤奋自勉的同学,已经是班级的学霸了。

(2)前几年一直有学生问我,老师,物理知识太多了,记不住啊。记住了前面,忘了后面,太多了,怎么记都记不住。等到考试前,自己基本上都忘光了,怎么能考好呢?

我想说的是,还是不够勤奋,记得不够及时。

每一门科目都有自身的特点,物理这科目的特点是:知识点一环扣这一环。高一所学的力学是高二电学基础,而电学部分,又是磁学的根基。从物理命题来看,难题无一例外都是综合题,总是要用好几个章节的知识点来联合求解。比如,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偏转(洛伦兹力qvB),总是会用到匀速圆周运动(向心力mvw)的内容;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匀强电场力Eq),总是会用到类平抛运动wuli.in的公式。如果前面力学的内容忘了,也不去抽时间复习,把知识捡起来,学习这部分就很有压力。在考场上你遇到类似的题,自然心里没底了,考不好就是这个原因。

为了帮助大家克服遗忘,把学过的基础知识打牢,笔者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把所有常考点、必考点都进行了梳理,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复习所学内容。包括基本物理概念,常考公式,实验原理和误差分析,常考模型的解题套路等等。这套学习系统怎么科学使用?举个例子来说明。比如现在要学《静电场》这部分了,大家都知道,这章要用到很多高一下学期的内容,如果这里很多内容陌生了,可以点击高一下学期的知识点随机问答,去把这部分内容好好复习下。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物理考点的整理外,还有很多物理模型和解题思路的归纳,还包括一些比较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以及一些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都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内容。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公益性质的学习系统。笔者还想告诉大家的是,这种随机问答的学习模式,从记忆学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克服遗忘的方法。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自律,给自己定一个计划,把这套系统合理科学地利用起来,认真的坚持一段时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我也希望家长朋友们认真监督。作为家长,也可以提问这套系统中的物理问题,看看孩子课堂知识掌握的到底怎么样?

都想成为学霸,考出好的成绩,中等生成为学霸必经之路:一个勤字。排队打饭的时候,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蹲坑拉屎的时候,你都能比别人更勤一下,借助这套问答系统来温习物理知识。别人在玩手机,你却在刷物理考点。(文/王尚)

文章开头提到了曾国藩的故事,在结尾再引用曾国藩的至理名言: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

原文作者:王尚,北京西城区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转载本文,必须注明文章作者及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链接。

加王尚微信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知无不言有问必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