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预测:下周实验中学物理模考知识点归纳
2015.12.02 1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物理学习

(1)牛顿第二定律应用。牛顿第二定律是一座桥梁,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运动学来推导受力情况,也可以研究受力情况来判定其运动情况(比如求某段时间内的位移)。

(2)平抛运动考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研究双子星问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周期(角速度)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容在电路中考察。电容相当于一个电压表,电键闭合时,电容两端电压相当于“电压表”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电容电荷量就不变。因为电路是断开的,电容板上的电荷没办法流动。

(5)电路实验题。笔者建议课下同学们好好看这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伏安法测定灯泡阻值(内接、外接的选择);3利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内电阻。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类题特别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爱因斯坦光电效应。都解释了哪些现象?对应的方程?前提及注意条件,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就这些,同学们复习时间也有限,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对大家考前冲刺有帮助。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考备战全年都需要拼搏冲刺。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晓雨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