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留言板高中生咨询问题与答复(近期)
2015.12.02 1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问答平台中学生们的考点问答,整理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怎么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表示正电荷运动方向(负电荷运动时,四指指向与电荷运动方向相反),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方向相反。总之记住,四指是电流的方向。

高中生

【问:自感现象是怎么回事?】答:流过线圈电流发生变化,导致穿过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就会进而产生的自感电动势,总是阻碍线圈中原来电流的变化。当原来电流在增大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反;当原来电流减小时,自感电动势的方向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同。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没有前提条件?】答:机械能守恒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或只有弹簧的弹力在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