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模拟考试要点归纳及注意事项
2015.12.01 2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中学校园

(1)汽车功率问题。两种情况的对比讨论: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对应的v-t图,不好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

(2)质点运动中速度的合成与分解。典型的问题就是岸边汽拉着小船在河里走,要沿绳子及垂直于绳子的向上进行分解。其他的问题分析也类似,还要提醒的是最快速度过河是船直接开往对岸的过程,考虑到河水也在流动,小船的实际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在这里举个例子,在某个星球表面水平抛出一个小球,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解决这类问题,重力加速度g是一个重要的枢纽,连接着万有引力与运动学。

(4)电势能的大小判定。这类问题也是咱们高考物理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画得越密集说明E越大,课本上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铭记于心。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使用,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伏安法测电阻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很典型,求解思路也比较明确,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中性面,(最大)峰值,匝数,电压有效值,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当然,也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全反射的概念与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考前需要看的地方也很多,我也很难用一篇文章把重要考点都复述一遍,就给同学们整理这些考点吧。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同学们,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这一年时光飞逝,敞开心扉,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李小宁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站内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