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学物理大家应该注意的若干方面
2015.12.01 2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方法对考试分数影响很大。在同样的学习时间里,如果别人学习方法更科学,更高效,比你学的多,学的深入,理解的更透彻,积累一段时间下来,自然比你学的好,考试中比你考的也要好。

这次物理考试刚结束,大家也知道了自己的成绩,考的不好的学生,不妨反思一下,前段时间学习是否效率高?是否把知识都学扎实了?

高中学生

有的学生在课堂的小考试中发挥挺好的,大型的考试总是发挥不出来。有的学生平时作业很认真,可考试时试卷上漏洞百出,涂改的很难看清楚。有的学生计算结果总是出错,有的学生审题总是马虎……

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其实每次考试都是平时习惯的表现。做作业时或翻看课堂笔记时,大家要对自己严格一些,通过温习笔记或做作业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解决、攻克掉。

学物理,有哪些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值得推荐?要怎样才能提高效率呢?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研究同类问题的解题切入点。物理题都是有规律的,同一类问题,切入点往往很近似。比如研究电磁感应的问题,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电动势产生原因和大小计算方法。这些解题的切入点很有必要归纳一下,对考试中提高解题速度非常有帮助。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这些错题如何对待呢?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而进行查漏补缺,把知识打牢。

(3)中国有句古话,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在平时多去准备,多锻炼自己,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要考高分,课下多严格自律,学校的作业要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考试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视频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遗忘是学习的敌人,往往是知识学会、搞明白并不难,难的是把考点掌握住。笔者希望同学们课下抽出时间复习,最好是有个规划,并通过做适量的习题来强化和巩固。

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家的体育局工作,有次和他聊天的时候谈到林丹、刘翔这些运动员,他说他们的生活绝对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极为枯燥,每天都是单调的训练,和人说话的时间都很少;想出成绩,天分永远是排在努力后面的。你厌烦物理吗?那是因为你没有钻进去,是你自己觉得枯燥;相比之下,运动员们不知道多么羡慕你的生活呢!真的,比他们的丰富多了。

本文由乌海张晓虎老师投稿,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C组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