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明江中学首轮复习物理摸底考重要知识点梳理
2015.12.01 18: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中学校园

(1)打点计时器与纸带的推论。加速度与位移的关系式是:aT^2=△s,其中△s是第2个T内的位移,减去前面的T内的位移(两个相邻T时间段的位移差);另外,中点时间速度等于全程的平均速度。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个物体同时落体,水平位移不同,或对两物体水平速度、落地速度判断大小,求比例,等等。

(3)宇宙速度。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绕地卫星的速度最大值,也是在地球上发射卫星时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重力等于向心力。

(4)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偏转角等一些概念的理解,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的应用,两种不同带电性的粒子对比分析,以及各种能量的转化,尤其是电势能的变化。

(5)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常用的几何推导要整理好,求解半径R是关键。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理想变压器两线圈中电压与电流的比例关系,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的概念,全反射的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课下学习时间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同学们要用心复习,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做好复习工作。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这一年的确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意义,有收获,最值得回忆的一年。调整好心态,同学们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晓璐;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校审发布,未经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