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谈: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答复整理
2015.12.01 18: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中常见问题及答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第二宇宙速度是什么速度?】答:第二宇宙速度是逃离出地球引力的卫星发射速度最小值。在地球表面,以第二宇宙速度发射的卫星(或更大的速度),会摆脱地球引力作用,逃逸地球场力,最终成为围绕太阳运行的一颗卫星。如果卫星以第三宇宙速度发射,就是能摆脱太阳的引力了。

学习

【问:小球在竖直面的环形轨道运动,刚好能运动到最高点,此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种情况是内外壁轨道(都可能受力)运动模型,如果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则其在最高点的速度为零,受力平衡(重力与内侧轨道支持力平衡)。同学们要注意,这种运动轨道(模式)与单外侧轨道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