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明睿中学第一次物理模拟考试前要点梳理
2015.12.01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中学校园

(1)两类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到底是静还是动摩擦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求解其加速度,再来检验摩擦力是否可以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物体做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时的受力情况分析。比如在外圆弧轨道下运动,被绳子拉着,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的总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路中的电容问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带入U=Ed就能得到电场强度的大小,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求解思路很固定,连接静电场与电路的核心物理量是电压U。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起来代替。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偏转角等于圆弧对应的圆心角,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根据题意列出方程组,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有的学生能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都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建议周计划),做好规划。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这是你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晓安老师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