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要积极提高效率,决不能裹足不前
2015.12.01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引言:高中生们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这样,你才能在同样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大部分的学生都很用功,高中拼的并不是时间(时间是有限的)而是效率,效率决定考试成绩。

阅卷中我也发现了一些典型的问题。应试应考能力还是有待提高的。

高中学生

一些学生不注意矢量性,不注明物理量的方向。有的学生计算不过关,列的公式没有问题,推导的最终结果却总出错。有的学生教材中的基本定理定律不扎实,总是用错物理公式,不注意公式使用环境,等等。

有句古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平时多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不要为了做作业而做作业,才能避免考试中不应该的错误。

课下学习物理时,有哪些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值得推荐?怎么才能提高效率呢?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重视课堂作业,认真对待,通过课后作业题进一步的巩固考点。很多学生做作业就只是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做错的题为什么错,懒得去翻看课堂笔记,这样你记的笔记还有什么用?做作业是一个复习的过程,是进一步强化所学内容的过程,两者不是割裂的,而是统一的,都是消化知识的过程。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4)课下做作业给自己限制好时间,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学生在平时做作业时根本不着急,习惯就成了自然,到了考场上想做的快些都难,导致试卷做不完,该拿的分数拿不到手。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推荐文章:

高中物理知识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学习物理,本身就是一个吃苦、受累的过程。想提高成绩,同学们学习上应该抱着吃苦的态度,不能想着不劳而获,也不能幻想灵丹妙药。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的付出,才会把成绩提起来。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是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家的体育局工作,聊天的时候谈到林丹、刘翔这些运动员,他说他们的生活绝对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极为枯燥,每天都是单调的训练,和人说话的时间都很少;想出成绩,天分永远是排在努力后面的。

文章由长治市白雅琪老师上传,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C组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