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家长,若是爱孩子,请不要主动给他(她)买书
2011.11.24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我路过一个书摊,觉得这么冷的天还有人卖书真是挺不容易的。于是就大发怜悯之心,看了一小会儿(太冷了),挑了一本买了。

卖书的师傅穿着绿军装大衣,不停的跺着脚。大晚上的,寒风凛冽,看着他苍老的样子,王尚总有这样一种感觉:跺着跺着,就跺到了旧社会……遇见了白毛女,喊他叫爹……

这个话题到此打住……

提到买书,这里要给大家说一件事。曾经给一个女生补课,课余休息时间就聊到了她刚过的生日。当我问收到什么礼物的时候,她咬牙切齿地说,“那个老女人给我买了一套辅导书,气死我了!”这里的“老女人”是在说她的母亲。呵呵,这就是北京的孩子,对自己的父母敢爱敢恨。孩子的顽皮我们不去讨论,我们来说说买书的话题。

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总是爱莫能助,总是希望能够像“推车”一样帮忙,给孩子出一把力;但是这个“力”往往是反作用的。

这个女孩的母亲,在送给她闺女这套书的时候,肯定是在西单图书大厦逛了一个上午,好好的精挑细选。我的联想里面,她至少问了不少于三个图书管理员,来看书的好几个学生,尤其是穿着名校校服的学生。

为什么跑到西单去买呢?我想,这位“额娘”肯定觉得西单图书大厦的书最全,也可能是有这个考虑:西单离北京四中和北京师范附属实验学校这两所学校比较近,在那里可能会碰上成绩非常好的学生(甚至可能是未来的高考状元),他们的意见肯定比图书推销员的更有参考价值。

假想是在一个剧院作报告,王尚问道:有多少家长给孩子买过书,100%的家长都会把手举起来。

我问:有多少家长曾经(小的时候算起)主动给孩子买过书,至少有95%的家长会举手。

我问:孩子上了高中之后,有多少家长是主动给孩子买书,我想可能就剩下了60%。

我再问:孩子上了高三,有多少家长没有通知孩子就给他(她)买了几本参考书,孩子还非常感谢您呢

我想,绝对没有。不知道您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好了,本文刚开头,就到此结束。请记住我的文章标题:家长,若是爱孩子,请不要主动给他(她)买书……

王尚的声明:第二自然段中“大晚上的”,确切来说是“下午四点多钟”,我想和白毛女的“白”形成个对比,就修饰了下,好吧。我的学生:1禁止向我吐口水;2禁止问我这是哪个学生;今天破格幽默了一把,就不要刨根究底了,把这些用在物理学习上,说好了啊……(您若是喜欢王尚文章,请收藏王尚博客而不要转载!)

推荐:王尚:北京高中生的成人礼杂谈

王尚:高三复习的紧张,都能从女生的头发帘看出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