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模考考前重难点预测
2015.11.30 17: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学校一角

(1)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确定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合适的坐标系,再结合牛顿定律解题。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外圆弧轨道,绳子拉力作用下,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一样。

(3)人造卫星与航天器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充当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可推导出各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关系。

(4)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类平抛运动。电场力公式、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结合动力学问题,注意两种不同粒子的对比分析,以及能量的转化。

(5)伏安法测定电阻的方法,特别要注意的是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如果所给仪器中缺少电流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起来代替。当然,总的电路必须是串联电路,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理想变压器两侧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的几何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的概念,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成因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篇幅很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认真做好复习工作。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意义,有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宁

此资料由物理网编辑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