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留言板上几个学习问题答复
2015.11.30 17: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把这几天学生们问过的一些问题做个整理,希望大家抽时间再复习下,有类似疑惑的学生们也可以看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因为F安=BIL,I=nqvS,可知F安=qvB(nLS),N=nls,又因为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则 F =qvBsinθ。

高中生

【问:感应电流如何计算?】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和总电阻决定。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系统中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公式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