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强化记忆消化所学物理内容
2015.11.30 17: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抱怨:高中物理知识点怎么这么多啊,当时学明白了,不过开了新课,旧的知识就忘掉了。等到考试前,自己基本上都忘光了,怎么能考好呢?的确如此,高中物理知识点特别多,而且很多内容抽象难懂,很难吃透、记到心里。

王尚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这一问题,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以重要考点提问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复习和巩固所学考点。这些问题,囊括了所有高考物理的核心内容,包括重要概念,公式,实验原理和操作,还有解题思路的梳理。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你高一上学期的内容(比如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方法)记得不牢固了,想回顾下,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击高一上学期随机问答,会自动推送给你五个问题,想一下问题的答案是什么?想不要着急去看答案。如果哪个问题记得不深刻了,就点击进去看答案,最好是记在本子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了必考点的介绍外,还有很多物理模型和解题思路的归纳,也有一些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以及一些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都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内容。

物理这科目的特点是,知识点一环扣这一环,高一所学的力学是高二电学基础,而电学又是磁学的根基。从物理命题来看,难题无一例外都是综合题,总是要用好几个章节的知识点来联合求解。

高中学生

比如,比较综合的电磁感应解答题,总是用到动能定理和焦耳热的相关公式。如果前面的内容你忘了,也不去抽时间去复习巩固,这部分肯定学不明白。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肯定会扣分,考不要的原因往往就在这里。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永久免费的公益性质的学习辅助工具。这套系统中向同学们提问的问题,源于王尚老师及物理其他老师们几十年教学经验的总结,而且,随机提问的这种复习模式,从记忆学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克服遗忘、强化记忆的方法。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定一个计划,把这套系统合理科学地利用起来,坚持一段时间,效果很明显。排队打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蹲坑拉屎的时候,你都能利用这套随机问答系统来学习。别人在玩手机,你却在刷物理考点。

高中生们的学业压力都很大,在学校的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的时间主要是应对学校的各科作业,能够自己掌握、灵活利用的时间并不多。《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并不占用你任何学习时间,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高效率的利用起来。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往往这些时间,才是拉开同学们考试差距的关键。

同学们想想看,同样的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只要认真听讲,紧跟老师的思路,听课效率其实是差不多的。咱们又是同样的作业,只要是认真去做,学习效果也相当。

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卷,考试成绩的差异怎么这么大呢?关键,就是你自由支配的那段时间,你在听歌,在玩游戏,看一些花边娱乐新闻,而班里的学霸们,很可能就在用物理网的自诊断学习系统在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