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明仁中学高三物理综合考考前预测
2015.11.30 1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高中学生

(1)不同功率下汽车启动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这两类模式对应的v-t图,不好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一定要理解最基本的推导式。最基本2个公式:F-f=ma;P=Fv;

(2)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最低点时受力分析。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绳子拉力下,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是不同的。

(3)人造卫星问题。在太空中人造卫星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充当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可推导出各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关系。

(4)电容与电路结合的考题。首先应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器两端电压的计算数据,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大部分是类平抛运动)来求解。求解方法很固定,思路要理清。

(5)电路的几个重要考点。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使用,测量电池的内电阻与电动势,测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带电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距离的变化图像,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图像,温度的微观意义,气体的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理想变压器两线圈中电压与电流的比例关系,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输电线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全反射与光的色散、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就这些。大家的复习时间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就这些内容,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的考前准备有帮助。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小安;

此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