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年级首轮复习摸底考试考前内容梳理(物理)
2015.11.30 08: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高中学生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确定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合适的坐标系,再结合牛顿定律解题。

(2)平抛运动问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平面最远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双子星的运动分析。双子星运动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角速度(周期)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容器性质及电容中带电粒子运动,有可能会有电容与电路结合的题目。处理这类问题,要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原理与使用,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磁场的安培力做功对应着什么?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要做个总结。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计算公式,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很多,我也很难用一篇文章把重要考点都复述一遍,同学们课下时间也有限,就整理这些吧。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考试。同学们,路就在你的脚下,放下负担,为了自己的大学,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璐老师

此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镜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