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典型物理学习问题与站内回复
2015.11.29 19: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考点汇总;一些物理学习疑惑及老师们回复。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向心力是什么力?】答: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物体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方向,并不改变速度大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速度垂线方向)的合成。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情况时,千万不可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高中生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问:与红光相比,紫光有哪些特点?】答:对比来说,紫光的折射率n更大,更容易发射偏折,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具有更高的能量。此外,紫光的化学效果更加显著,紫光灯和验钞机都是在利用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提醒:验钞机你能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紫外线频率已经超出了可见光的范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