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求?
2015.11.29 17: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静摩擦和滑动摩擦,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公式?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问:安培力能做功吗?洛伦兹力呢?
答: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洛伦兹力不做功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一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