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做功的特点?
2015.11.29 17: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这种情况下,安培力做功是不为零的。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受力分析建立坐标系的依据?
答:受力分析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便建立。从经验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方向,与之垂直的方向为y轴方向,这样后面的分析就会简单些。
问:从地面跳起过程地面做功吗?
答:地面支持力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一定要有外力,其次应该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以后遇到类似生活应用题,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和性质来入手。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