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如何提高
2015.11.29 1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成绩都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方法和习惯的直接体现。课下学习中不注意提高效率,不注重把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打牢固,考场上发挥不出来是很正常的。

在近期的阅卷中,我发现了几个学习上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不去改变,恐怕物理考试分数很难提起来。

有的学生不注意矢量性,不注意(矢量的)方向和正负号。有的学生计算不过关,公式时对的,最终结果总出错。有的学生定理、定律不扎实,总是用错公式,等等。

培养好的习惯很重要,其实物理考试都是平时习惯的表现。课下做作业时,同学们要严格自律,对自己严一些,通过作业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课下学物理,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学霸们是怎么学物理的?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呢?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研究考题,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将几套典型试卷,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抽时间温习前期做过的题,典型题要多看几遍。很多物理题都是有共性的,物理学习要做到举一反三,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考点是什么,解题思路是什么,一定都研究清楚。

(3)多总结知识点和解题的规律性,特别是类似、接近的考点解题中的使用区别,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定律使用上的区别,滑动变阻器的分压、限流选择依据,等等。

(4)平时做物理作业,应约束作答时间,循序渐进地提高速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解题的速度,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很多学生在考试时考卷做不完,原因就在于平时做题太慢了,养成了做题不着急的习惯。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推荐文章:

高中物理知识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