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时候系统能量大小不变?
2015.11.26 2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什么时候系统能量大小不变?】答:对系统而言,外界的力没有对该系统做功(或外界力做功代数和为零),且没有其他能量进入这个系统时,系统总能量(各种形式能量和)是守恒的,只是内部各个组成部分能量的转移,或不同能量形式的转变(比如,弹性势能向重力势能能的转化)。这种情况下,可以对这个系统使用能量守恒。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答:在综合题中,题目总是让我们判定物体间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网址http://gaozhongwuli.com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所以闭合电路中有:E=I(R+r)=U外+U内,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阻值与内电阻之和。

【问:分子动能与物体内能之间是什么关系?】答:物体里所有的分子的动能与势能的总和,我们称其为物体的内能。内能是宏观的能量,与单个分子无关;而分子动能指的是单独的某个分子(个体)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显然,分子动能是物体内能中的一部分。

【问:物理知识如何彻底消化掉?】答:高中物理比较抽象,吃透一个考点除了明白其概念外,还要辅助做题。典型的考点可以命不同类型的题,每个类型的题练个两三次,加上参考答案的分析和自己的归纳,你才能把这个知识点吃透。课堂老师也会集中的发该知识点的题目,这是一个好机会,要认真对待,把常出的题型记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