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2015.11.23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来说一个大家都见过的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侧有感应电动势(电压),其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问:动量定理公式?
答:动量定理研究的是动量的改变。其内容为: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该段时间内动量的改变量。公式表示为I=Δp或Ft=mvt-mvo;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解题时首先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可以研究单独一个物体,也可以研究多个物体。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