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2015.11.23 2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避雷针是针状金属物,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端,用粗导线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上,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云层接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就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电势下的移动),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异性电荷进行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
问:电容器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存在,举个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并没有一个联通的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相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因为没有闭合的回路,就没有感应电流了。
问:通过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的表达式?
答:设研究的通电导体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因为F安=BIL,I=nqvS,可知F安=qvB(nLS),N=nls,又因为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则 F =qvBsinθ。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